藍牙耳機自千禧年前陸續引進台灣後,開啟了無線通訊的大時代,歷經十數年從萌芽期到成長期,銷售數量每年達到3.8~4萬台以上。十五年來,藍牙耳機歷經5個階段性之演變

images bt.jpeg

             2000年初,ERICSSON是最早進入台灣藍牙市場的開山鼻祖,因此開啟了後續Sony Ericsson藍牙在台數十年的霸業。當時三大手機品牌各自推出藍牙耳機搭配品牌手機,motorola (現改名為moto) 肇因於品牌折疊手機風靡全球,幾乎同時期,其折疊話柄式藍牙耳機也獨樹一格,創造市場佳績。做為市場領導品牌Nokia也未甘寂寞 ,陸續推出多款入門耳機搶佔市場,非手機品牌 Jabra, Plantronics 嗅到商機,開始進入台灣市場那段期間約莫2003-4年左右,台灣的藍牙耳機市場群雄並起, 多家爭鳴,開啟了緊接而來的藍牙戰國時代   

ericsson.jpg

 

1174958.jpg

hc129543689816.jpg

 

        當時三大品牌競爭激烈, Ericsson Sony合併後,仍然技高一籌,隨後推出的 600/700系列, 市場熱銷, 勇冠三軍, 同期Jabra, Plantronics 看準高階白領人仕的需求,陸續引進高端商務款抗噪藍牙耳機, Stone, Voyager名噪一時。

HBH-600red.jpg

2473150_1223.jpg

12612-1.jpg

 

Jabra_20Stone_20overhead.jpg

plantronic.jpg

 

      2008-09 年,藍牙耳機產品種類出現新的區隔與變化, Stereo立體聲藍牙開始取代部分的mono單音市場, Sony Ericsson 於2010年推出劃時代立體聲冠軍機種MW600 ,此款耳機曾創下銷售量最大,銷售期最長的雙冠王紀錄,至今仍無耳機能出其右。

sony-mw600-bluetooth-kulaklik_1.png

2011-12年立法院通過交通處罰條例,嚴禁開車打手機,短時間造就藍牙驚人銷售數量,當時藍芽耳機缺貨延續達半年之久,至今無法再複製當時榮景。其後藍牙耳機市場進入高原期,市場重新洗牌, Sony Ericsson遭整併為Sony ,仍居市場第一, 但mono單音耳機佔有率一度遭受Third party brand Jabra的嚴厲挑戰, jabra 於2004年進軍台灣後,沈潛多年,鴨子滑水, 一路過關斬將,2011年推出Easygo等代表性機種, 擊潰各大手機原廠,一舉勇奪市場第二名,成為獨立耳機品牌(非手機品牌)的最佳代表, 2014年Jabra推出雙料冠軍機種Rox,博得市場好評,不僅銷量稱霸,更締造了3,000元以上的高單價市場。 

 

 

easygo2.jpg

rox.jpg

    直到2013,各項運動蔚為風潮,一年路跑活動竟接近上千場次,但使用藍芽耳機運動的人卻未達15%,各大品牌莫不搶推具有運動概念與功能之無線耳機,首重防汗水與配戴穩固性,霎時之間,無線運動耳機銷售翻了數倍,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前有Plantronics BBG,後有 Jabra RoxBeats Powerbeats 2 WL,三者皆奠定了品牌運動耳機之基礎。其中Powerbeats 2 WL2014年下半年起,於北美地區連續蟬聯銷售冠軍,稱霸數個季度,只是運動耳機品牌後起之秀不斷竄出,稍早有Jaybird X2 銷售一路衝高至北美市場高端藍牙第三名,後有LG Tone環頸運動耳機 HBS850,勇奪北美藍牙市場第二名。(資料為北美零售npd市調單價90美元以上)

plantronics-backbeat-go-2-stereo-bluetooth-headset-sweat-proof-earbuds-black.jpg

 

MHBE2.jpeg

Midnight-Product-Case.jpg

0114.jpg

lg-tone-platinum.jpg

 

 

 

    今年2016, 藍牙市場再度掀起大波瀾,藉助科技的進步,藍牙即將進入真無線元年,左右耳機各自獨立成形,不再依附短線連結,真無線的設計,以高科技賦予藍牙實現完全無線化之理想。

Earin-Wireless-Earbuds.jpg

bragi_the_dash_front_2x_1_2.jpg

 

擁有業界數十年經驗的LRT 賦信無線科技總經理陳宏志表示,未來幾年, 藍牙耳機將產生快速質變,主要來自兩種力量,內部藉由高科技的突破,整合了真無線、藍牙5.0、加上動鐵單元 (平衡電樞) 以及aptx HD ,其聚合之音質直逼萬元高端之有線耳機外部因素則因為iPhone 7取消耳機3.5mm之端口,所有消費者面臨了高端耳機無線化的抉擇新世代藍牙絕佳的演繹音效,徹底脫離無線頻寬受限的困擾,邁向專業高端耳機的音頻聲效,一舉將藍牙的平均單價拉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
 

wireless.png

arrow
arrow

    嗽馬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